田思

草木无言,春华秋实;天地一心,振翮空灵。海潮总有拍岸的浪花,溪流总有淙淙的跫音。

龙心雕文

一)挥春

倒贴春字
只博一个口彩
匍匐临摹
何来春的气派

要挥
就要顶天立地
用生活的苦汁研磨
以黑暗作最大的砚台
以根根意志作狼毫
在冰雪冻白的大地上
挥出
万紫千红

(二)爆竹

欢乐的疆域
有没有边界
它就是边界的地雷

为什么会连串劈啪
因为它有共同的芯

找到那条芯
你可以引爆
一个笑的世界

(三)舞狮

狮要舞才会醒
没有敲锣打鼓的
就不叫醒狮
不在锣敲得响
而在狮舞得妙
采青 过桥 踩缸 跳桩
观众的喝彩是最大的满足
可见到舞狮人
浑身惊险的冷汗
胆大要艺高
艺高靠传承
没有敲锣打鼓的日子
要醒的是传艺人的心

(四)灯笼

用祖先的神话
笼一盏旖旎的古典
让熠熠的烛火
点燃文化的乡愁
乡愁 总是好的
每当月圆的时候
我们就多了一份
温馨的期盼
而且这亲善的柔光
也可照亮
篱外的庭园
最重要的是
孩子们的灯笼
可要扎的结实
那闪烁的烛火
可别让风吹熄了

(五)二十四节令鼓

痛痛 沉沉
沉沉 痛痛
这是生命最抖搂的声音
堂堂 正正
正正 堂堂
这是脊椎最尊严的站姿
二十四个节气
要蔚成文化的盛夏
四十八根鼓槌
要擂出民族的脉搏
吆一声 雷霆乍惊
喝一声 山河呼应
把一切的颟顸窝囊
淹没在鼓声的巨浪
快快痛痛 痛痛快快

(六) 气功

抱元守一 摒除杂念
调匀呼吸 气沉丹田
自脱离娘胎那一刻
就吸进这口天地的元气
誰知入世越深
吸进的是贪嗔妄执
远离的是自然灵气
在百病丛生之后
才记起当初那一口
活命的元气
只憾人世浑浊
再多的吐纳
也涤清不了
肺腑的污染
再强的功力
也修持不了
灵台的澄明

(七)针灸

中药性温
尤其是这一帖四平八稳的
中庸之道
要慢火熬煎 费时旷日
西药猛烈
特别是那几片包着糖衣的
民主自由
立竿见影 副作用大
要不然就来个针灸
捅几下闭塞的穴道
熏几回难闻的艾草
包你舒筋活络 气血畅通
怎么 雪雪呼痛
这是几千年的病灶了
会痛总比麻木来得好

(八)双簧

您就别再说了
你光说不练
我做你的手脚
也比划得够狼狈了

您也甭乱比了
他们说你借我的嘴
尽出些馊主意
拿着鸡毛还当是令箭
做你的靠山可不容易

我看
咱俩还是改行说相声
你有你的口才
我有我的演技

(九)沏茶

可口可乐
象冒泡的甜言蜜语
却黑得看不清底细
多喝几口不免打呃连连

烈酒XO
象名利一样醉人
乾杯饮胜 豪言壮语
酒精涌上时乱搭膊头
看世界和自己一样昏眩

冰镇啤酒
比卡拉OK还要畅喉
唱唱喝喝只为过瘾
管什么虚情假意
一泡尿过后都滤清了

还是沏壶唐茶吧
卸下社交的脸谱
披一袭薄薄的月光
在没有篱笆的花间浅呷
品尝丝丝友情的幽淡

1993年9月21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

给我一片天空

一片成熟的紫色天空

别让酸雨淋湿了我的梦

别让烟雾遮蔽了我的真诚

别叫我内心天然的热带雨林

让位给一栋栋冷漠的洋灰钢骨

我把睿智沏成一壶龙井

我把哲思梳成一株银柳

我平和的心曲通过一管牧笛

悠悠地回荡在晚风夕照里

映象田思

作品集

【作品出版年表】
1. 诗集《赤道放歌》1978年新加坡洪炉文化企业
2. 诗集《竹廊》1982年吉隆坡铁山泥出版社
3. 散文集《长屋里的魔术师》1982年居銮曙光出版社
4. 诗集《犀鸟乡之歌》1986年香港国际出版社
5. 诗集《我们不是候鸟》1989年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
6. 评论集《六弦琴上谱新章》1992年砂拉越华族文化协
7. 诗集《给我一片天空》1995年吉隆坡千秋事业社
8. 散文集《撷一辑多彩的人生》1995年马来西亚董总
9. 评论集《找一条共同的芯》1995年诗巫中华文艺社
10.散文/小说集《田思散文小说选》1996年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
11.散文集《田思小品》1997年彩虹出版有限公司
12.与何乃健合著《含泪为大地抚伤》1999年千秋事业社
13.与傅承得合编《最美的诗·最爱的人》2000年大将出版社
14.《田思诗歌自选集》2002年大将出版社
15.评论《沙贝的迴响》2003年南大教育与研究基金会
16.与傅承得合编《何乃健散文精选及赏析》2004年大将出版社
17.学术论文《马华文学中的环保意识》2006年大将出版社

文章分類

聊天室


ShoutMix chat widget









泥上偶然留指爪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