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思

草木无言,春华秋实;天地一心,振翮空灵。海潮总有拍岸的浪花,溪流总有淙淙的跫音。

把文学当一回事

《何乃健诗文集》推介礼讲话


何乃健这个名字,放在马华文学的座标上,具有以下几个意义:
一、何乃健从少年时期开始写作,坚持至今,逾半个世纪的爱好,终于凝成生命中最坚实的结晶,玲珑剔透。他以广泛的涉猎和深沉的积淀,化为自成一家的散文美学。他也擅长写隽永的小诗,闪现吉光片羽;那些篇幅较长的诗作,充满社会关怀与贬恶扬善的温厚力度。说何乃健是马华文坛中杰出的散文家和诗人,殆无疑议。
二、何乃健是国际著名的水稻专家,发表过一百多篇有关水稻的论文,出版了四本科普读物。这一切与他的文学活动并行不悖,可谓“文学与科学共舞,人文关怀与专业研究共一色”。在马华文坛上只有南马的潘雨桐具有此特点。南潘北何,互相辉映。
三、何乃健在思想上融合了儒道释三家的深刻内涵,具有典型东方知识分子的淑世情怀和豁达心态。他热爱大自然,系心环保,而又悲天悯人,具有大爱精神与仁者襟怀。好的文章的背后须有哲学的底蕴,乃健的作品确能让人感受这种底蕴的熏陶。他的文章抒发性灵、给人美感,启发人心,可谓影响深远,有益世道人心。
四、何乃健关心马华文学的发展,经常担任重要文学奖的评审与各种文学营的讲师,热心鼓励后进,提拔文坛新秀,甚至资助他们深造的费用,从不宣扬。何乃健出道时曾受香港诗人何达的指导和点拨,一生不忘师恩,经常向友侪提及。他把这种感恩化为扶掖后进的精神和力量。马华文学的薪火相承,正是因为有了像何乃健这一类爱护后辈、关心文运的“有心人”不断地默默耕耘与付出。此外,他有几年为韩江院讲授马华文学的课程,不计酬劳。这种以发扬马华文学为己任的精神,令人钦佩。
何乃健同时具有农业科学家与作家的双重身分,两者皆能胜任愉快,结出丰硕的果实。这与他的敬业乐业精神是分不开的,也与他的生涯规划得宜有很大的关系。何乃健很把文学当一回事,并视之为安身立命之所在,因此我们也很把《何乃健诗文集》的出版当一回事。这是我远从砂州前来参加这项推介礼的主要原因。我深信,何乃健这套诗文集中的一些作品,将来会成为马华文学的经典,至少是可以传世的佳作。

9.9.2011

0 意見:

張貼留言

给我一片天空

一片成熟的紫色天空

别让酸雨淋湿了我的梦

别让烟雾遮蔽了我的真诚

别叫我内心天然的热带雨林

让位给一栋栋冷漠的洋灰钢骨

我把睿智沏成一壶龙井

我把哲思梳成一株银柳

我平和的心曲通过一管牧笛

悠悠地回荡在晚风夕照里

映象田思

作品集

【作品出版年表】
1. 诗集《赤道放歌》1978年新加坡洪炉文化企业
2. 诗集《竹廊》1982年吉隆坡铁山泥出版社
3. 散文集《长屋里的魔术师》1982年居銮曙光出版社
4. 诗集《犀鸟乡之歌》1986年香港国际出版社
5. 诗集《我们不是候鸟》1989年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
6. 评论集《六弦琴上谱新章》1992年砂拉越华族文化协
7. 诗集《给我一片天空》1995年吉隆坡千秋事业社
8. 散文集《撷一辑多彩的人生》1995年马来西亚董总
9. 评论集《找一条共同的芯》1995年诗巫中华文艺社
10.散文/小说集《田思散文小说选》1996年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
11.散文集《田思小品》1997年彩虹出版有限公司
12.与何乃健合著《含泪为大地抚伤》1999年千秋事业社
13.与傅承得合编《最美的诗·最爱的人》2000年大将出版社
14.《田思诗歌自选集》2002年大将出版社
15.评论《沙贝的迴响》2003年南大教育与研究基金会
16.与傅承得合编《何乃健散文精选及赏析》2004年大将出版社
17.学术论文《马华文学中的环保意识》2006年大将出版社

文章分類

聊天室


ShoutMix chat widget









泥上偶然留指爪

追蹤者